慈科大慈濟文庫

慈科大慈濟文庫

2013年10月31日

醫生的看與不見


內容簡介

學會自省之後,常常「看見」以前「看而不見」的事物,常常「體會」以前「看不懂」的現象…
  一位資深醫師真切點出自己曾經「視而不見」的現象,對現行醫學教育、醫療制度、醫院管理與醫病關係,寫下他最深的省思與頓悟。
一位資深醫師看見
  ◎複雜事件會隨著時間變得更複雜,我們當醫師的,常常需要一段時間觀察,才能了解全貌,而且還需從不同角度查看此複雜事件…
  ◎醫師看病的初步,就像偵探辦案子,先只是蒐集「事實的資料」,而不是蒐集「意見」。最怕的是詢問病情的醫師將自己的意見參雜其中,先有成見,認為病人就是這個病…
  ◎醫師和病人一旦產生對立關係,彼此就沒有慈悲與感恩可言,所有的醫療就喪失其意義了…
  ◎我在行醫過程中,學習到人類暗中作祟的私心中,會影響到人的判斷能力。學習正確的做事方法解決問題,其實是在學習克制自己的自私念頭,才有辦法看清楚事情的真相,找到真正的問題…
  ◎當醫師這行最大的福報是,可以歷經許多次的生命,雖然自己只可以活一次,但是看到許多病人在臨終前的懊悔,也等於自己的一個體驗與學習…
[摘錄自博客來網路書店]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

 
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|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- Premium Blogger Themes | cna certificat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