慈科大慈濟文庫

慈科大慈濟文庫

2013年10月30日

小國大業


內容簡介

  自古以來,無論是面積小、人口少,抑或是棲身強鄰邊緣的邦國,似乎皆命運多舛。除了強鄰的軍事侵略之外,小國面臨的威脅,尚包括資源的匱乏、地勢的險峻,或環境的惡劣。
  但若小國善於發揮己長,也能跳脫既有的框架,從小而精、小而巧的角度,在意想不到之處,開創另一片新天地。無論是以智慧折衝於盛氣凌人的強國之間,或者在天然條件的局限中,披荊斬棘地開闢出一條生存之道,以小事大的故事,往往膾炙人口,對於小國子民而言,更總能燃起了拚搏的希望之火。
  《經典》繼《島國.人嶼》和《海峽》兩本專書出版之後,再度耗費近一年半的時間,製作《小國大業》的專題報導。承襲了「立足台灣、放眼世界」的思維,深入十個在面積、人口、GDP或國際處境皆與台灣相仿的國家,探究它們如何在逆境中養成溝通、團結、堅忍、創新等能力,不但改寫歷史、引領潮流,甚至躋身為國際聯盟中的關鍵少數。
  小國有國際地位上的艱難現實,同時也有周旋於大國之間的靈活。綜觀十國特質,包括整合國內有限資源、積極創新、放眼全球、創造無疆界市場,以及提升社會機制的公平性。《小國大業》的宗旨不在於複製他國的成功經驗,而在於探討成功背後的思辯,期許台灣能放遠視野,擺脫政治紛擾,在世界的舞台上,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廣闊道路。
[摘錄自博客來網路書店]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

 
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|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- Premium Blogger Themes | cna certificat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