慈科大慈濟文庫

慈科大慈濟文庫

2013年10月30日

文明密碼:台灣「進步」啟示錄


內容簡介

  以宏觀的視野,體檢台灣自然環境痼疾
  以微觀的角度,診斷台灣人的生活文明病
  《經典》編輯團隊傾全力投入
  徹底調查生態環境的惡質化
  並探討食衣住行美育等日常面向的文化質地
  為台灣的永續生存尋求解答
  過去數十年來,台灣急於邁向現代化,在文明的軌道上狂飆猛進,將他國的百年大業濃縮速成。然而在經濟起飛、發展進步的背後,台灣從大自然、社會結構到幽微人心,都付出了巨大代價,疲憊不堪。而真正理想的美好生活,還離我們十分遙遠。
  《經典》長期關心環境議題,《文明密碼》從人文的角度,分別揭開大環境與生活周遭的問題,在常民文化裡見微知著,並提出適切的願景,思索這組文明密碼的破解之道,為台灣指引一條通往美好生活的新方向。
  本書以【文明的代價】和【生活的密碼】兩個篇章,分別揭開大環境與生活周遭的問題,並提出適切的願景。
  【文明的代價】以宏觀的角度,為台灣環境做總體檢。探討最古老植物筆筒樹的消逝、隱隱作痛的地層下陷、再生能源的躑躅不前、從空氣品質的惡化,以及迫切需要的國土規畫。
  【生活的密碼】以微觀的角度,診斷台灣人生活的文明病。從食物和衣服的過量消費,省思需要和想要的界線;從住宅和交通的友善度,重新計算台灣的進步指數;從教育敲響的警鐘,呼籲產官學合作,讓台灣人民重建自信;最後,從美感經驗的重塑,盼能尋回屬於自己的文化質地。
  ◎本書內容榮獲吳舜文新聞獎專題新聞攝影獎、榮獲扶輪社公益新聞金輪獎
[摘錄自博客來網路書店]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

 
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|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- Premium Blogger Themes | cna certification